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6号建议的答复
【字体:   

黄蓓蕾代表

您在市四届人五次委员会的第36号建议,我局和市工信已经收悉对您的建议我局和工信局共同进行了分析研究,认为您的建议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当前我市口罩及相关行业的问题,分析了问题根源和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目前省政府正在促进全省生物医药产业链的发展,您的建议对于我们进一步推动我市医药产业的发展和监管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现将我市口罩行业发展情况回复如下:

1.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政府了制定《关于推动我市防护口罩形成100万只产能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成立工作专班,压实目标责任,开展常态化调度,紧抓口罩等防疫用品生产工作,引导一批具备基本条件的企业转产扩产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工信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实现生产、检测、办证三同时”,促进企业快速投产。截至目前我局共为33家口罩、隔离衣等五类防疫产品企业应急备案,并发放37应急备案凭证帮助和指导10家口罩生产企业取得省药监局核发的医疗器械许可证并取得了14个医疗器械注册证。

2.我市深入开展“百支专班助百企”、“开拓市场万里行”等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市场订单、用工用地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协助德兴市德乐科技上游企业复工复产,推动德乐科技有限公司21天实现口罩机转产;在熔喷布供应最紧张的时期,为上饶口罩生产企业调配熔喷布6.7吨;帮助万年县天润天和解决流动资金题;促成江西玉山酷斯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与国外多家采购商合作签订国外订单6000多万美元;为上饶市鹭翔实业有限公司快速办理了一次性使用隔离衣出口证明,该企业数十万件一次性使用隔离衣销售到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对于企业融资难等问题,我市积极推进“工信通”、“科贷通”等APP对接落地,助力有需求的企业解决融资问题。

3.落实责任,加强沟通。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对辖区内非医用口罩和重要原辅材料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摸排,主动上门对接企业对生产许可程序及相关标准进行政策性宣导和解答,了解企业生产状况及面临的困难,建立企业分类台账及动态跟踪掌握生产情况。

4.现场指导,促进生产。为了满足公众防疫要求,保证上饶市疫情防控急需防护用品的供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上饶市防护产品生产企业挂点帮扶工作方案》,成立了防护产品生产管理小组,小组下设六个帮扶小队,协助防护产品生产企业做好防护产品的生产、供应。各帮扶工作人员均多次深入口罩、隔离衣生产企业现场,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技术优势,积极指导企业完善生产条件,从生产车间环境、原料采购贮存、质量检验、包装标识内容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引导企业加强产品质量管控,严格按标准要求组织生产,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同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困难,为企业生产提供精准技术支撑积极协助企业申办认证认可手续,帮助企业提升产品竞争力和扩大销路协助弋阳县康启缘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企业办理欧盟认证资质等。

5.监督抽查,确保质量。坚持服务和监管并举,坚决守住产品质量安全底线2020年2月底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部署开展非医用口罩质量专项抽查工作,通过质量比对、质量分析,帮助企业查找质量症结6月份,为了进一步加强质量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全市在产在售企业产品再次开展了专项抽查,共抽查16家企业18批次产品。

6.重点监管,打假治劣。在帮扶企业的同时注重维护市场经营秩序,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始终将打击非法制售假冒他人厂名厂址、使用伪劣材料生产的口罩等防疫产品作为监管重点,加强市场巡查和聚焦举报投诉,以“零容忍”态度严把市场准入关,对涉及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及时遏制违法产品的流通和扩散。

目前我市成立了生物医药产业链链长制,确定市市管局为牵头单位,市工信局为协同单位,《上饶市生物医药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也已经过审议,准备印发。方案中就补齐医疗防控物资产业短板、加快推进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实施集聚集约发展行动、加强要素服务保障等方面作了细致部署和责任分工。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市工信局将继续积极配合推进我市医用防护口罩等医疗物资保供工作,推动我市口罩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发展

以上答复,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上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1月13

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市政府督查室

联系人:杨国华医疗器械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

联系电话:0793-831608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