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号建议的答复
【字体:   

军山代表:

您在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大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力度的建议》(第6号)收悉。根据市政府办公室要求,该建议由我局主办。对您提出的《关于加大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力度的建议》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建议办理小组,专职负责该建议办理工作。工作人员在办理过程中通过电话和登门方式与您进行了积极沟通。现我局承办情况向您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落实食品安全监管,在全省设区市食品安全考核中,我市连续4年获得优秀等次,食品安全形势始终保持稳定向好。针对近年来出现的网络餐饮服务,着重加强现场检查和线上审批,并对出现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依法依规处罚。

一、强化日常监管。2019年8月我局按省局《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网络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和饶市管[2019]160文件精神,对辖区内网络第三方平台及其分支机构进行检查,从入网经营者审查登记、食品安全自查、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制止及报告、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处理、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等多方面进行检查和监督。2019年12月份,我局开展了2019年上饶市网络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针对各类违法违规问题,共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82份,下线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114家,立案查处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及其机构违法行为6件,立案查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违法行为6件,累计罚没金额人民币捌万伍仟元整。2020年6月至8月份期间,饿了么和美团平台自查自纠主动清理下架不符合要求的商户95家。通过以上整改措施,美团外卖、饿了么等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上饶商家存在的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隐患得到了有效防范。

、严格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准入条件。加大对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的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确保其持有有效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能够保证食品来源合法、质量合格,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进行食品加工,并严格按照许可证规定的经营范围从事经营活动;严厉查处证照不全、无固定场所及不具备许可条件的商家入网情况;

三、与时俱进创新监管手段。做好监管数据和第三方平台数据的对接工作,加强数据应用能力,将其与第三方平台数据进行同步和对比审查,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一律进行退出处理,加强对第三方平台的技术监管。同时,要求第三方平台提供消费者评价数据,将食品安全有关数据进行筛选,对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进行现场核实并列入重点监管对象。

四、加强舆论监督。联合上饶晚报等媒体对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问题进行报道,鼓励广大群众通过12315投诉平台收集相关线索。

下一步,局将继续履行行政监管职责,加强对监管工作人员的监管意识和能力培训,积极督促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食品安全义务,严管入网门槛,落实第三方平台责任。对整改后仍然不合格的坚决不予上线,严厉打击网络餐饮服务违法违规行为,真心实意保障广大消费者的饮食安全,确保网络餐饮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以上答复,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上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1月13

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市政府督查室

联系人:胡文辉餐饮服务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

联系电话:0793-82772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