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上饶市多地市场监管局开展中秋节前月饼专项检查
【字体:   

中秋佳节临近,为进一步整治月饼市场乱象,确保消费者购买到安全放心、包装适度的月饼,上饶市多地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中秋节前月饼市场专项检查和监督抽检。

市局执法稽查局组织开展执法检查,重点针对食品安全过度包装、产品明码标价进行监督检查。执法人员深入龙潭湖酒店、国际大酒店和万达酒店等经营单位,对月饼是否过度包装、是否明码标价进行检查,现场查验了进货票据,供货商资质,检验报告等,督促经营者严格合法合规经营。同时,在检查的过程中向经营者大力宣贯《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规定,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严格遵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国家标准,确保月饼产品包装合法合规,让月饼包装“瘦身”“轻装上架”,实现绿色消费。

广丰区局以辖区各大商超、酒店等月饼经营单位为重点场所,以商家月饼宣传是否虚假、价格是否“天价”、包装是否过度等问题为检查重点。截至目前,行动期间共出动105人次,共检查各类市场、商超、酒店、糕点加工经营单位36家,检查各类规格月饼86个品种。

铅山县局以月饼生产企业和小作坊为重点,对各月饼生产单位生产资质、环境卫生、人员资格、原料采购、食品添加剂使用、台账资料、出厂检验等情况进行了细致查验,以及在月饼经营环节中,加强了对商场、超市、糕饼店、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的监督检查;以月饼生产加工小作坊为重点抽检对象,主要对月饼生产中使用较普遍的防腐剂、甜味剂、微生物、铝的残留量、酸价、过氧化值等进行检测。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56人次,检查月饼生产及销售单位22家。已完成月饼抽样12批次(流通6批次,生产6批次)。

弋阳县局联合县公安、检察院到月饼生产加工单位进行检查指导。着重检查生产加工单位证照是否齐全、是否超许可范围生产,查看月饼生产加工全过程,对制作月饼用料、生产加工环境、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监督检查,同时,对经营者开展《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GB23350-2021)及修改单相关知识进行宣贯,要求经营者切实落实主体责任,自觉履行绿色环保责任。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2人次,检查月饼生产加工单位2家次,超市、面包店等销售单位8家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份。

德兴市局坚决杜绝过度包装,明确要求商户严格落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标准,积极主动杜绝过度包装现象。同时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月饼生产、销售企业遵循公平、公正、合理的价格原则,维护市场秩序。

万年县局联合县发改委开展了高价月饼专项整治行动,检查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严格执行包装强制性标准,检查商家是否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当做包装材料,禁止月饼混合销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