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构建质量基础“一站式”平台打好“组合拳”提升服务效能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质量强国战略,上饶市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加快建立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通过融合认证、计量、标准、检验检测、执法稽查等要素资源,积极构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打好质量服务效能“组合拳”,全面实施质量强市建设,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认证”惠民助企提质效

传播认证产品知识。市认证院计量分院在居民聚集区开展以“护航消费升级 优享品质生活”为主题的“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活动和以“践行双碳目标 守护绿色青山”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宣传周活动,现场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有机产品检验检测宣传册等各种宣传资料,扩大与群众亲密互动,及时有效向群众普及认证产品相关知识。活动期间,累计发放有机产品、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宣传资料等100多份。检验检测认证进乡村。市检验检测认证院组织党员干部、技术骨干到乡村振兴帮扶点鄱阳县四十里街镇华林村,开展了“检验检测认证进乡村”活动,立足检验检测职能,积极宣传推广检验检测认证,助力乡村振兴,把技术带到村民家中,把检测认证知识传播到田间地头,在老百姓心中树立质量观念。活动期间共发放产品质量、计量知识、安全用药、食品安全等相关宣传资料500余份,受理村民咨询60余人次,检修血压计、电子秤20余台,校验水表、电表100台,指导村卫生室改善药品存储,并为村民讲解预防食物中毒相关食品安全知识。认证检测品牌建设。围绕德兴、婺源两地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和“江西绿色生态”认证工作扎实推进产品品种更丰富、认证面积更壮大、有机产业链更完善的示范建设,并进一步指导广丰、弋阳、经开区等地开展推进“江西绿色生态”认证相关工作。同时,今年鼓励支持企业申报“国家认可实验室”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德兴铜矿检化中心已在2021年申报国家认可实验室,于2022年3月2日取得“实验室认可”证书,并走访指导国能黄金埠发电有限公司申报“国家认可实验室”

“两强化”铁拳执法护质量

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上饶市局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为抓手,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突出问题,依法查处一批产品质量案件。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上饶市局制定《上饶市市场监管局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实施方案》,成立行动领导小组,开展专题部署,督导协调推进,强化责任落实,分解工作任务,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执法重点,扎实有序推进“铁拳行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二是强化问题导向,重拳查办案件。深化“上下联动、左右衔接、合力执法”的联动机制,聚焦民生领域,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制售假冒伪劣口罩、儿童妇女老人用品、成品油质量、制售假冒伪劣化肥农药等违法违规行为,集中组织精干力量,全面开展整治,重拳出击,达到“查办一案、震慑一批”的执法效果前三季度共查办制售假冒伪劣口罩、儿童妇女老人用品、成品油质量、制售假冒伪劣化肥农药等类型案件共1606起,其中一般程序案件1001起,案值金额490.15万元,罚款1073.38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06.25万元,涉刑移送公安案件4起,查处的“玉山县某公司生产不合格童鞋案”入选省局典型案例,全市目前已刊发宣传产品质量执法案件相关信息120余条

“三聚焦”质量提升在行动

聚焦质量活动日,科学把脉支招。通过开展质量、检验检测开放日等活动,组织部分企业代表、中小学生、记者共计200余人走进井冈质量奖企业晶科能源、县域其他重点企业等,采取实地参观、知识问答、科普讲座、便民检测等形式,近距离了解产品质量、质量提升、品牌建设等相关知识,进一步推广、应用科学质量管理方法。期间,围绕“质量基础设施助企纾困”主题与20余家企业进行座谈,详细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和发展需求,一对一“把脉问诊、支招献策”,集中职能优势帮助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提升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聚焦品牌故事,传播质量品牌文化。大力实施质量强市和品牌战略,传播质量品牌文化,提升质量品牌档次,塑造质量品牌精神,在“质量月”期间举办全市首届 “我心中的品牌故事”视频大赛,共收到短视频作品20余部,在上饶新媒体抖音、今天头条和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广泛宣传,并对上饶企业做一流产品、创一流品牌的先进做法集中推介,为全市企业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全力培育打造自主品牌。聚焦学习氛围,开展质量知识大练兵竞赛。为持续推动企业提升质量发展水平和质量效益,上饶市局举办了首届质量知识大练兵竞赛活动,来自12个县市区和经开区的共15支企业代表队共45人同台竞技,开展了一场激烈的知识比拼,旨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质量知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在全市推进质量强市战略,提高企业质量主体意识,帮助企业将质量观念落到实处。

“四举措”持续推进标准化

上饶市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持续推进“江西绿色生态”品牌建设。一是积极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高位推动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积极组织申报工作,上饶市江西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凭借在“电动厢式运输车”产品领域中执行的严格标准获评2021年国家级企业标准“领跑者”,江西耐普矿机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汉氏贵金属有限公司和江西艾芬达暖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评2021年江西省企业标准“领跑者”。二是持续推进“江西绿色生态”品牌建设工作。上饶市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打造“江西绿色生态”品牌的实施办法》,优品质、市场化开展品牌认证,推行“江西绿色生态”标志制度,运用“标准+认证”模式,实现优势产品品牌化,树立江西产品、服务“绿色生态、高端品质”的品牌形象。三是做好标准化示范项目工作。对花桥镇热敏灸小镇中医药标准化试点和江西蕲艾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承担的艾草种植标准及应用研究及热敏灸中医药标准化试点工作。今年10月花桥镇热敏灸小镇中医药标准化试点项目以90分为考评实际得分+10分示范推广分高分通过项目评估验收。四是推动标准制定工作。晶科能源有1项IEC国际标准已立项,铅山县江西新中野茶业科技有限公司参与的国家标准《油茶皂素质量要求》已经发布,上饶大数据研究院的《景区智能售检票系统通用技术条件》江西省地方标准已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